教育演講8:婦科癌症診斷與治療新進展

程 序 表

E8-4
子宮體及子宮內膜診斷及治療的新進展
吳貞璇
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婦癌科

  子宮體癌目前是已開發國家中最常見的婦女生殖道癌症,並且其發生率在全球仍不斷上升中。雖然年紀的因素以及少數因良性疾病接受子宮切除後發現子宮內膜癌的病例使得發生率上升,但全球肥胖人口的增加是造成此癌症盛行率上升最主要的原因。肥胖的因素讓此疾病診斷及治療增加了挑戰性,因此需要更多的研究投入在針對高風險族群來預防此疾病的發生,進而增加此疾病的存活率。除了年紀和肥胖,其他新陳代謝(譬如糖尿病)、內分泌系統的失調以及基因變異(如MMR基因的表現異常以及遺傳疾病Lynch syndrome)皆為此癌症的危險因子。如何能使用適當的篩檢工具去是識別這群高風險族群而近一步預防癌症的發生,是目前研究的方向。停經後的子宮異常出血是此疾病常見的早期症狀,也因此讓大多數子宮體癌能夠經由子宮切除手術治療,但晚期的病患則因腫瘤的遠端轉移而有著很差的預後。除了傳統的經陰道超音波以內膜厚度評估是否近一步做切片診斷外,針對子宮頸分泌物和血液中循環的腫瘤DNA檢測、基因的甲基化檢測以及找出體液中腫瘤特異性蛋白質,皆為目前在研究發展中的篩檢及診斷方法。
  治療方式的部分,微創手術合併前哨淋巴結的切片,在不影響預後的大量研究結果中,目前已成為早期內膜癌的標準治療方法。而晚期以及復發的子宮內膜癌一直是相當棘手的問題,而近幾年來因為免疫治療藥物的進展,使得復發的子宮內膜癌不再是無法治癒的疾病。搭配著次世代定序和分子診斷技術的協助,相當多的臨床試驗已將子宮內膜癌的治療推向一個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