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婦科癌症診斷與治療新進展

程 序 表

E8-5
卵巢癌診斷及治療之新進展
呂建興
台中榮總婦女醫學部

  卵巢癌是一個讓人聞之色變的惡性腫瘤!在美國新診斷的卵巢癌患者,有70到80%已經是第3、4期。這個情況在台灣略好一些,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台灣卵巢癌的患者診斷時,第3加4期的比例接近50%,比美國少一些。第3期的患者即使接受積極的手術加藥物治療,五年存活率也只有39%;如果第四期才診斷,五年存活率只剩17%。而全台灣第3期卵巢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有44%;第4期五年存活率有26%,都比美國好。
  卵巢癌的診斷工具跟方法,在過去幾年並沒有突破性進展。晚期的卵巢癌,有一些患者適合先接受化學治療,之後再做完整手術。為了取得沒有接受過化學治療的腫瘤檢體來做基因檢測,先使用腹腔鏡來評估是否能夠直接將腫瘤切除乾淨的診斷策略有顯著增加。因為在腹腔鏡手術時,可以取得充分的檢體來做病理化驗、以及基因檢測。
  十年前FDA通過抗血管增生的單株抗體Bevacizumab用於卵巢癌。當卵巢癌的患者接受手術之後,除了化學治療之外,有外加Bevacizumab12或15個月時,可以有延長無病存活期4-6個月。但是其中只有第四期或者第三期手術殘留腫瘤大於一公分者,可以有延長整體存活率約10個月的療效。許多醫師跟患者,對於這樣的療效其實並不是很滿意。
  2018年歐洲腫瘤醫學會年會對於一線使用聚腺?二磷酸核糖聚合?抑制劑(PARP inhibitor)接續化療後,做為維持性療法發表的成果,振奮了所有卵巢癌的患者以及婦癌的醫生們。研究發現有BRCA1/2突變的3、4期高度漿液型或子宮內膜樣卵巢癌患者,在化學治療達到完全或部分緩解之後,接續使用Olaparib做為維持療法可以減少70%復發或死亡的風險。今年在歐洲腫瘤醫學會年會又發表追蹤7年的存活率,安慰劑組是46.5%,Olaparib組可以到67%。其他幾個不同的PARP抑制劑也在不同試驗中,發現類似延長無病存活期的療效。另外還有一些生物標記,可以來預測PARP抑制劑的療效。也因為這些有效藥物的上市,讓醫師對於卵巢癌患者的遺傳資詢、以及基因檢測,變成卵巢癌治療流程中一個必要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