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診斷與治療
       Hyperparathyroidism,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程 序 表

E9-5
副甲狀腺亢進之外科治療
陳瑞裕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暨甲狀腺醫學中心

  副甲狀腺的功能是調節血液中的鈣及磷的濃度。當血鈣降低時,副甲狀腺會多分泌副甲狀腺荷爾蒙,使得骨骼蝕骨作用增加使得鈣離子釋出;同時會刺激活性維生素D的合成以增加小腸對鈣的吸收,促進腎臟對鈣離子再吸收及排除磷離子而提高血鈣濃度。副甲狀腺機能亢進(hyperparathyroidism)根據其發生原因,可分為原發性(primary)與繼發性(secondary)。
  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primary hyperparathyroidism)最常見的臨床表現為高血鈣(hypercalcemia)。持續性的高血鈣、低血磷、以及副甲狀腺素過高,是診斷原發性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標準。當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出現臨床症狀並且有持續惡化的情形,此時就需要副甲狀腺切除手術治療,這也是根治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方式。副甲狀腺的定位影像檢查,可以協助找出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並做為手術治療前的評估。定位的檢查主要有副甲狀腺超音波與副甲狀腺核醫攝影。超音波是一種無侵犯性也無放射線暴露的定位檢查,但無法偵測出縱隔腔內副甲狀腺瘤;核醫掃瞄方面,99mTcsestamibi可以較長時間的聚集在副甲狀腺,2小時的延遲攝影可定位出副甲狀腺病灶位置,再搭配上單光子射出電腦斷層掃描可以得到更清楚的解剖位置。
  腎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繼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主因。慢性腎臟病患在腎功能逐漸變差時會造成身體內的磷質積聚,鈣質降低,副甲狀腺會增加分泌副甲狀腺素,令骨骼增加釋出鈣質,並刺激腎臟合成維他命D來增加小腸對鈣質的吸收。副甲狀腺的長期刺激會製造過量的副甲狀腺素,令病人處於高血鈣的狀態。患者會因體內的鈣質和磷質失衡,引發骨痛及骨折的問題,也會導致血管鈣化造成心血管的疾病。腎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治療包含飲食控制、內科藥物治療與手術治療等三方面。整體而言,長期洗腎有不少患者需要接受副甲狀腺手術。手術不可避免地存有麻醉及手術併發症的危險,研究顯示術後一個月內死亡率約為0.15%到3%。然而對於沒有接受腎移植的患者而言,手術是藥物治療無效後的選擇,且能改善患者皮膚搔癢及關節酸痛等症狀、增加骨質密度、改善貧血及腎病患者的死亡率等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