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異體與異種器官移植的新進展
       Current progress in allo- and xeno-transplantation

程 序 表

S2-4
複合組織異體移植:臨床進展與免疫調控模式
郭耀仁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科部

  複合組織異體移植(vascularized composite allotransplantation, VCA)包括皮膚、肌肉、骨骼、神經和血管等組織同時移植,例如手臂、臉移植等,在過去的20年中人體實驗已成功運用在臨床,證明此技術臨床可行。雖然複合組織異體移植主要是改善病患生活品質,但目前一般治療與單一器官移植(如肝臟,腎臟,心臟等)比較,仍須終生服用較高劑量免疫抑制劑,但長期免疫抑制劑副作用導致併發症仍然是複合組織異體移植的重要障礙。如何克服移植後急性和慢性排斥,並盡量減少免疫抑制劑使用和延長VCA 存活為主要課題。文獻以異體移植動物模型做臨床前轉譯研究評估免疫調節方法,包括共刺激阻斷(co-stimulation blockade)、細胞療法,甚至細胞衍生物細胞外囊泡等在避免排斥甚至產生免疫耐受性已有不少證據,這些免疫策略未來將有機會在臨床移植運用。本篇將回溯VCA近況相關的臨床成果及文獻探討免疫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