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經皮主動脈瓣置換術的新進展
New Progress in 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 (TAVR)

程 序 表

S3-4
外科醫師在TAVI時代的應注意事項
What Surgeons Need to Know in the TAVI Era
魏崢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 心臟中心

  由於經導管支架瓣膜(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heart valve implantation, TAVI/THVI)在近年的臨床表現優異,無論在安全性與功效方面都不輸傳統外科瓣膜置換(surgical heart valve replacement, SHVR),因此心臟內科醫師應該攜手合作,提供患者最佳的治療。外科醫師需要注意下列事項:
1.內外醫師應該在不同的患者,根據其年齡、瓣膜結構、既有的冠心症、冠狀動脈開口高度、體能狀況、與經濟條件等因素,向患者及患者家屬,就利弊得失做詳細的解說,並讓患者在TAVI/THVI與SHVR之間做一個符合其個人需求的明智選擇(shared decision making醫病共同決策)。畢竟生物瓣膜有使用上的期限,因此手術方式的選擇將會影響患者的一生。
2.再次開心手術的風險:(1)外科瓣膜置換後,再次開心置換外科瓣膜:中度風險;(2)TAVI/THVI後的直視開心手術:(A)清除所有支架瓣膜再用縫合的方式植入外科瓣膜:高風險,(B)僅清除支架瓣膜的瓣膜組織,在原支架裡面植入一個新的支架瓣膜:低風險。
3.再次經導管行瓣膜置換手術的風險:(1)主動脈瓣中瓣(AViV):低風險;(2)二尖瓣環中瓣(MViR):中低風險,但需LAMPOON技術;(3)二尖瓣瓣中瓣(MViV):中低風險,有兩種作法:(A)經房中隔,需中隔穿刺技術,(B)經心尖,有較易出血、肺部感染、與疼痛等缺點。
4.外科主動脈瓣膜的選擇:不可太小,為日後可能行AViV著想。
5.外科二尖瓣瓣膜的選擇:不可太大,因為目前沒有較大尺寸的支架瓣膜可以使用。
6.二尖瓣修補環:必須日後可以撐開成為圓形的半堅硬式環,以免產生瓣週漏,同樣不宜太大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