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前列腺癌的預後及預測因子
       Prognostic and predictive biomarkers for prostate cancer (PC)

程 序 表

S4-4
Tissue-based biomarkers for significant PC
王賢祥
臺中榮民總醫院泌尿科

  以往對於攝護腺癌的風險評估,主要依靠基本的臨床與病理參數,如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腫瘤細胞分級與臨床期別。隨著對腫瘤形成機轉的認識以及分子生物學的進展,近年來已發展出攝護腺癌的生物標記檢測。本文便在探討以攝護腺癌組織樣本進行分析,以增進患者風險預測的準確性。
  Decipher test 檢測的項目包括22個基因RNA的表現。Decipher Biopsy score主要在預測根除性手術可能的不良(adverse)病理報告結果、轉移風險以及5年、15年攝護腺癌症死亡率。Decipher Radical Prostatectomy score除評估轉移及癌症死亡風險外,也希望作為術後輔助性放射線治療實施的參考。
  Prolaris Molecular score檢測癌症增殖相關31個細胞循環進展基因RNA的表現,分數越高,代表癌症侵襲性強,疾病進展的風險也愈高。Prolaris biopsy test可評量10年攝護腺癌癌症死亡風險,以及接受根治性治療後10年攝護腺癌轉移的風險。而Prolaris Post-Prostatectomy test則評估術後10年生化復發的風險。
  PTEN/TMPRSS2:ERG test檢測切片檢體中PTEN基因及TMPRSS2:ERG融合基因的表現。PTEN的缺損或TMPRSS2:ERG融合基因的出現代表腫瘤可能較具侵犯性。
  Oncotype DX test是利用反轉錄?PCR來測量12個癌症基因以及5個管家基因的RNA表現。合併這些基因表現可計算出Genomic Prostate score(GPS),其分數與不良病理特徵的風險有關。
  ConfirmMDx for PCa 使用於之前曾接受過攝護腺切片、結果為陰性之患者風險分類。藉由檢測良性攝護腺組織中3個腫瘤抑制基因啟動子甲基化程度,預測是否有惡性腫瘤的風險。
  ProMark test 是藉由攝護腺切片檢體中定量的免疫螢光分析,測量8個蛋白質的表現。ProMark分數的高低可預測在根除性攝護腺手術中Gleason score ≥4+3 或腫瘤侵犯至器官外可能性。
  攝護腺癌組織基因的生物指標在運用上仍有其限制。首先,目前大多數研究仍是以白人為主。另外,腫瘤異質性及多發性可能造成切片組織無法代表所有腫瘤細胞的表現。近年來雖有多個攝護腺癌組織因檢測方法上市,主要的目標在評估高風險疾病、轉移的風險以及癌症死亡率,作為治療決定的參考。然而目前仍無前瞻性研究來證實這些檢測結果所建議的治療方式,其臨床結果較佳。另外,這些檢測也都需患者自費使用,在醫療經濟學的考量下,使用時也必須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