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心身醫學暨照會聯商精神醫學新進展
New Advances in Consultation-Liaison Psychiatry and Psychosomatic Medicine

程 序 表

S5-1
功能性身體症狀的精神科觀點:台灣本土實證研究
黃偉烈
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醫學部

  功能性身體症狀如fibromyalgia、chronic fatigue syndrome、irritable syndrome等,在精神科以外的專科,多根據身體症狀的種類命名。但從精神科的觀點,這些疾患具有共同的心理特徵,當代精神醫學的主流診斷名稱為身體症狀障礙症(somatic symptom disorder)。民眾常使用的語彙”腦神經衰弱”或”自律神經失調”在歷史上有其淵源,但已非當代國際上通用的診斷。對於此群疾患,本團隊在台灣進行了一系列的實證研究,已有數十篇論文發表,將於本演講簡要說明其結果。希望回答的問題包括:精神科如何看待功能性身體症狀;身體型症狀該如何測量或做標準化的評估;該如何看待身體型症狀與憂鬱、焦慮的重疊;不同的功能性身體症狀,是否伴隨不同的心理特徵;身體型症狀在台灣常被民眾稱為自律神經失調,這些病患真的具有自律神經活性的特徵嗎;為什麼台灣民眾更能接受自律神經失調的說法;對於此群病患,臨床端該如何看待自律神經活性檢測的結果;對於此群疾患,精神科觀點的機轉為何。期望本演講能讓聽眾對此群疾患有更完整的掌握,在臨床處置上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