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心身醫學暨照會聯商精神醫學新進展
New Advances in Consultation-Liaison Psychiatry and Psychosomatic Medicine

程 序 表

S5-2
住院照會情境下酒精戒斷之評估與處置
陳奎佑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

  在進入醫療體系接受治療的病患中,酒精使用、酒精戒斷與其併發症一直以來是臨床團隊在治療照護上很大的挑戰,也是精神科照會聯商醫學中常會需要協助的課題之一。因為病患屬性和一般內外科病人有一定的差異性與特殊性,接受照會的醫師需要在熟知酒精戒斷的處理方針以外,更加對各種急慢性身體疾患有一定的認識,並根據不同的醫療情境(門診、一般病房、加護病房、甚至監所)調整處置建議。本次演講將以2020年"The ASAM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on Alcohol Withdrawal Management"為骨幹並聚焦在臨床情境,介紹照會聯商精神科醫師在面對可能為酒精戒斷病患之照會時,應如何參考實證基礎快速給予風險評估,並提供醫療團隊明快且適合臨床操作的治療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