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心身醫學暨照會聯商精神醫學新進展
New Advances in Consultation-Liaison Psychiatry and Psychosomatic Medicine

程 序 表

S5-5
內科共病與照會情境之憂鬱症
詹仁輝
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精神醫學部

  研究指出,憂鬱症及內科疾病,會造成不同程度的障礙,而這些障礙是加乘性的,當內科疾病合併憂鬱症,也會顯著增加醫療照護的成本與支出。所以內科疾病合併憂鬱症的治療,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憂鬱症終身盛行率,男性為5-12%,女性為10-25%。而在有內科疾病的病人中,憂鬱症的盛行率,住院病人為10-36%,門診病人為9-16%。憂鬱症本身帶來的障礙,甚至高過內科疾病。
  有內科疾病的病人,容易產生憂鬱症,而一旦出現憂鬱症,病人的致病率及致死率會增加,預後也較差。反過來說,憂鬱症也是內科疾病的危險因子,例如心血管疾病、中風及癌症。
  內科疾病的病人,如果出現憂鬱症狀,必須先給予憂鬱症狀的評估、心理支持。照會精神醫學中的憂鬱症,可能是次發性的憂鬱症,病因可能是新陳代謝疾病、神經系統疾病、感染症、腫瘤、內科藥物或物質濫用。如果處理了可逆的病因,但憂鬱症狀仍持續,病人可能需要進一步的憂鬱症治療,例如低強度心理社會治療、高強度心理治療、藥物治療或跨團隊治療等。
  照會情境之抗憂鬱藥開立原則,需考慮「藥物代謝動力學及藥效動力學」,肝臟、腎臟、心臟、腸胃道功能,會影響精神科藥物之吸收、分布、排泄、代謝,以及考慮藥物交互作用。
1.老年族群
  老年族群出現憂鬱症,必須先與失智症做鑑別診斷。輕度憂鬱症,可考慮使用低強度的心理社會介入措施或低強度的心理治療。如果上述方式效果不佳,再考慮藥物治療及高強度心理治療。老年人比較容易出現藥物副作用。於老年族群開立精神科藥物,應從低劑量開始慢慢增加。
2.抗憂鬱藥物於肝臟疾病之使用
  在肝功能異常時,應先從低劑量開始使用。有些藥物可能會造成少見的肝臟毒性,例如MAOI, duloxetine, valproic acid, and carbamazepine。TCA,具有抗膽鹼性,以及會引起便祕的藥物,都可能會惡化肝硬化病人的肝腦病變,應避免使用。
3.抗憂鬱藥物於腎臟疾病之使用
  腎臟機能不全時,藥物的半衰期會增加,所以須由低劑量開始開立。避免開立有抗膽鹼藥物,以免造成尿液滯留。SSRI在末期腎病病人仍有助益,例如fluoxetine及sertraline在末期腎病個案使用仍屬安全。Venlafaxine及mirtazapine的活性代謝物,在腎功能不全病人中的清除率會下降50%。Bupropion完全由腎臟代謝,在洗腎病人使用,代謝物累積,可能會使病人出現抽搐。
4.抗憂鬱藥物於消化道疾病之使用
  SSRI常有消化道的副作用,如噁心、腹瀉。此外,SSRI也有可能延長出血時間(bleeding time)或造成消化道出血。
5.抗憂鬱藥物於心血管疾病之使用
  Sertraline使用於心肌梗塞合併憂鬱症患者,安全且有效,而且可降低心臟病的併發症(心衰竭、死亡)。TCA禁用於心肌梗塞患者,因為會出現QTc延長、低態性低血壓、傳導異常及心律不整。
6.抗憂鬱藥物於腦血管疾病之使用
  腦血管疾病患者容易對精神科藥物出現神經系統的副作用。例如TCA會造成姿態性低血壓引起之暈眩。中風後憂鬱症,建議使用SSRI,但要留意,SSRI與抗凝血藥物併用,可能增加顱內出血的風險。
7.抗憂鬱藥物於糖尿病之使用
  糖尿病患者合併憂鬱症,使用抗憂鬱藥可以減少憂鬱症狀,且對血糖控制有幫助。研究指出,糖尿病病患合併憂鬱症時,使用抗憂鬱藥可以降低糖化血色素,特別是sertraline。認知行為治療對血糖控制也有幫助。SNRI同時對糖尿病患者的憂鬱症狀及神經症狀有效。
8.抗憂鬱藥與Paxlovid的潛在交互作用
  Paxlovid是一個CYP3A4的抑制劑,所以若該抗憂鬱藥僅靠CYP3A4代謝的,就有可能顯著提升濃度而造成嚴重副作用。然而所有的抗憂鬱藥都非僅由CYP3A4代謝,台灣FDA對此藥的說明書上都不是列為禁忌使用,臨床影響也都認為不大,而不需特別停用或調整劑量。唯有bupropion及trazodone在說明書中是列為需注意的藥物,併用時trazodone濃度可能上升,而bupropion濃度可能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