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兒童與運動:毛小孩不能一天不蹓,兒童呢?
Exercise and Sports in Children:  Daily walk for your dogs, what about children?

程 序 表

S6-1
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從兒童運動邁向運動人生
李俊昌
阮春閔小兒科診所

  兒童運動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有以下六大項:1、刺激大腦成長與整合; 2、增進神經系統發展;3、增強身體機能與免疫力;4、提升情緒與社交能力;5、增進親子關係;6、改善特殊兒童發展問題。
  6歲前的動作刺激,可以為未來的學習能力奠下基礎。此外,這段時間也是腦部神經系統發展最快速的時期,這個階段中幼兒身體的經驗和動作的刺激,不僅能為孩子打造健康的根基,也建立孩子自信的基礎。
3歲以前,各種知覺以及大小肌肉尚在逐漸發展,可依年齡選擇能夠促進肌肉、平衡感等發展的運動。3歲之後,隨著身體發展逐漸成熟,也開始能夠認識規則概念,此階段可讓孩子做一些進階性、團體性的運動。
  Hillman教授調查了259名三年級和五年級的小學生,結果發現有氧體能越高的孩子,其數學成績和閱讀成績越好。此外,單次20分鐘且達到最大心率60%的運動,就能夠有效地提高學業成績,並且注意力也得到了顯著提高。
  Chaddock-Heyman教授的研究結果證實了運動對兒童大腦白質結構的促進作用:有氧體能越高的孩子,其腦部腦區之間的神經連接性更強。這種由腦區向腦網絡的轉變,對兒童的認知功能和學業成績有重要促進作用。發現運動不僅不會由於占用時間而降低學業成績,反而能夠通過提高認知功能而促進學業成績。
  兒童運動的大方向應該秉持以下5項原則:定時定量的運動習慣、兼顧趣味與運動效果、採合理漸進的運動量、重視運動過程而非結果、家長的陪伴是促進運動習慣養成的關鍵。
  然而,現今的台灣兒童運動有三大問題:運動量不足、運動強度不夠及家長缺乏運動習慣。
  最後,運動不僅僅只是運動。運動也是一種教育模式,叫做體育。體育之所以會存在於教育系統,並不是因為每個人應該要學會三步上籃、發球及傳球,而是因為體育是『模擬人生』的一種教育。運動和人生有許多共同的特質,如不確定性、遊戲、挑戰、挫折、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追求卓越、死亡的威脅、創造紀錄、no pain no gai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