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兒童與運動:毛小孩不能一天不蹓,兒童呢?
Exercise and Sports in Children:  Daily walk for your dogs, what about children?

程 序 表

S6-2
運動治療與過動症
Exercise Therapy and ADHD
詹元碩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

  「運動即是良藥(Exercise is Medicine)」是運動醫學界努力推動的理念,過去研究中指出運動治療運用在健康促進、動作機能復健和心肺功能復健,皆有顯著效益,而近期發現運動對於精神性疾患的情緒和行為也有影響。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在國內是最常見的兒童青少年精神疾患,他們有學習的困難,情緒控制失常與人際互動受限;也讓學校教師與家長產生許多困擾。雖然目前是以藥物治療、心理輔導和行為治療為主,但許多家長與兒童對於長期的藥物治療有所擔憂,導致規律服藥的意願不高。
  研究指出有氧間歇運動(aerobic interval training)與知覺動作訓練(perceptive motor training)對於ADHD皆為有效益,有氧運動可以誘發神經傳遞物質,如血清素(serotonin)、多巴胺(dopamine)、腦神經滋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和血氧流量濃度增加。知覺動作訓練可促進神經突觸連接和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無論單次運動介入或是長期運動訓練對於ADHD患者有生理與心理層面的效益,有助於提升注意力、空間記憶、學習效能、情緒調節和部分認知功能,進而改善人際互動關係。因此,運動對於發展中的ADHD孩子來說,不僅可以提高執行功能和知覺動作能力,還可以優化社交溝通技巧和增加自信心。
  在ADHD的運動處方上,建議計畫性運動課程,內容設計須達到生理上有氧代謝的運動強度,如中強度運動負荷維持20~30 分鐘或是高強度間歇運動訓練(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HIIT)持續時間介於90秒~4分鐘,搭配知覺動作訓練並結合認知任務。課程進行採用團體合作的遊戲方式包裝,才能維持ADHD兒童參與運動課程的動機。
  最後,身體運動對ADHD兒童階段是具有高度重要性的,這涵蓋高風險的疑似ADHD或認知處理速度較低的孩童,盡早給予系統性與計畫性的中高強度運動課程,可能降低注意力缺失、過動/衝動症狀和人際互動問題,以協助提升這些孩童未來在學習路上適應能力。初步研究支持對於ADHD兒童在藥物治療之外,運動治療是可以搭配到整個ADHD療育計畫內做為輔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