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兒童與運動:毛小孩不能一天不蹓,兒童呢?
Exercise and Sports in Children:  Daily walk for your dogs, what about children?

程 序 表

S6-3
獨輪車與妥瑞症
彭光勳
幸福小兒科診所

  Tic Disorder 與Tourette syndrome(妥瑞症)可以說是從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就開始的一種神經精神疾病。在兒科或家醫科門診,尤其是基層診所,並不算是罕見。及時的正確的診斷與諮商協助,對於病童與家屬極為重要,可以讓病童免於服用過多的不必要的藥物。
  許多的Tic Disorder(TD)或Tourette syndrome(TS)兒童,因為周遭家人,同學,老師等的不了解,而遭受許多的責難,處罰,譏嫌,甚至霸凌的處境。尤其一些比例的TD 或TS兒童/青少年合併有其他的共病(comorbidities),更容易成為家裡或群體(班級)裡的特殊份子,而讓孩子飽受異樣眼光與對待。缺乏自信心,自卑,不敢交朋友,甚至懼學,拒學等,都可能困擾著孩子與家長。
  行為治療,在許多的兒童神經精神疾病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對於TD/TS的兒童,不論有無共病,也是愈來愈被重視與強調。
  運動,或者說是體能活動,同樣也是行為治療裡常常被利用與探討,來幫助TD/TS兒童/青少年控制症狀與強化心理建設及建立自信心。許多的小型研究都顯示,運動,對於TD/TS兒少是有幫助的。
獨輪車運動,對於許多人來說,是極為陌生的一項運動。我們對它的印象,常常是停留在馬戲團裡的小丑。也常常認為它是一項具有危險性的運動。
  其實,騎乘獨輪車,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危險。除了好玩有趣,它的危險性真的不高,而且對於神經肌肉群的訓練很有幫助,對於增加妥瑞症孩童的自信心與症狀緩解,也有一些助益。
  不僅孩童,大人們同樣也可以從事這項運動喔!一起來認識輪車運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