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兒童與運動:毛小孩不能一天不蹓,兒童呢?
Exercise and Sports in Children:  Daily walk for your dogs, what about children?

程 序 表

S6-4
兒童游泳與健康
徐任甫
林口長庚兒童內科部

  近年來兒童游泳熱潮興盛,許多爸媽帶著兒童游泳大膽玩水,其實美國醫學會於1985年就已經推出了對於兒童游泳的相關建議。甚至在今年美國兒科醫學會還正式建議兒童應該有防止溺水的游泳課程訓練。台灣以海洋立國,兒童游泳與健康,對醫師來說,應該是一個極重要的議題。
  兒童游泳的好處真的不少,對兒童的身心發展與增進親子關係皆有益處。兒童游泳除了能促進兒童腸胃道消化,還能增加兒童的食欲,對身體發展有諸多好處。再者,兒童游泳時於水中不斷地活動手腳,既能增加心臟收縮能力、提高肺活量和肌肉的靈活及柔軟度,還可強化骨骼發展;同時,兒童游泳能刺激大腦神經系統的發展,因為大腦控制四肢的運動能力,對兒童的視覺、聽覺、觸覺及平衡覺之感覺統合發展大有裨益。
  在心理層面,兒童在家長全程陪伴下嘗試游泳新活動,能夠感受到安全感,進而加深與家長之間的情感緊密度。同時兒童在挑戰游泳的過程中,也會開始對自己產生自信心,整體而言兒童游泳好處多包括身體與心理層面,的確有助於兒童發育。
  然而有些游泳的缺點或是風險,大家該要注意的,以感染為例,游泳池的水質和環境很容易會變成細菌或病毒的溫床,
1.腺病毒:影響眼睛發炎、發燒及腸胃不適;諾羅病毒,讓兒童上吐下瀉及發燒
2.腸病毒:除了嘔吐、腹瀉,還會引起出血性結膜炎
3.大腸桿菌:引起兒童腸胃炎和尿道感染
4. A 型肝炎病毒:由於兒童要到 1歲才會施打疫苗,如果受到病毒感染會出現類似感冒症狀與肝功能異常
5. 黴菌孢:可能引發香港腳
6. 海洋分枝桿菌:會造成游泳池肉芽腫
7. 金黃色葡萄球菌:會造成皮膚感染
  游泳風險中溺水尤其重要,所以對兒童的溺水意外的預防,是先進國家的重要議題。
  整體而言,兒童游泳在健康上好處
1.水中的浮力和阻力,有利兒童骨骼關節發展。
2.增加兒童肌肉協調性與平衡感。
3.鍛鍊肌肉有利兒童生長發育。
4.刺激兒童神經系統與智力發育。適合某些特殊疾病的小孩,如注意力不集中症,妥瑞症。5.能強化兒童心肺功能、改善呼吸道,及氣喘等問題。
6. 能提升兒童免疫力。
7. 促進兒童身高和體重增長。
8. 刺激大腦前肢的發育,提高空間想像力、推理能力和數學能力。
9. 促進兒童食物消化吸收,有利於建立有規律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