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兒童與運動:毛小孩不能一天不蹓,兒童呢?
Exercise and Sports in Children:  Daily walk for your dogs, what about children?

程 序 表

S6-5
運動治肥胖
黃敬之
林口長庚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

  台灣兒童肥胖問題隨著3C產品的演進日益嚴重,在門診詢問到肥胖的兒童,往往一半以上有3C成癮的問題,手指運動逐漸取代全身運動,一個禮拜的自主運動時間往往是不可思議的0天,兒童唯一有運動的時間是學校的體育課,缺乏良好的運動習慣造成肥胖兒童日益增加。
  肥胖在兒童時期較少導致嚴重的代謝症候群,因此家長往往忽略兒童肥胖造成的影響。兒童肥胖會讓女生出現性早熟,使男生出現男性女乳症的內分泌問題,這源自於脂肪組織內含有將雄性素轉換成女性荷爾蒙的酵素(aromatase)。當身體出現過多脂肪堆積時,會增加周邊組織女性荷爾蒙的堆積,在女童會出現性早熟的情形,快速進展的性早熟會造成成人身高矮小與過早初經的生理與心理問題。雄性素與女性荷爾蒙比例失調在男童則會造成男性女乳症,使男童在就學期間有自信心不足與社交問題,未積極控制的男性女乳症,甚至需要外科手術的介入才能有效根除。因此,兒童肥胖衍生的問題嚴重性,往往超過家長的想像。
   運動是減肥最有效的特效藥,不論是溫和的有氧運動或是激烈的無氧運動,達到一定時間與強度的運動,需要身體提供必需的能量,體內的腎上腺素、生長激素、升糖素、皮質醇會調控身體的肝糖分解、糖質新生與脂肪分解,因此運動能夠有效的減少體脂肪。此外,運動時產生的腎上腺素也能將脂肪變性,減少白色脂肪的比例,並增加棕色脂肪的比例。棕色脂肪又被稱為好的脂肪,能夠燃燒脂肪與產熱,藉此減少肥胖與代謝症候群。運動同時還能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及增加胰島素敏感度。高密度膽固醇可有效回收沉積在血管壁上的低密度膽固醇,減少動脈硬化栓篩及相關心血管疾病,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則能有效控制血糖,避免糖尿病的發生。
  良藥苦口,僅管運動是為人所知最有效的減肥特效藥,往往卻是最難維持的方法。積極的校園宣導與衛教,才能增加兒童與父母對於肥胖與動運的重視,宣導與衛教的內容不只強調肥胖的壞處,也該把重點放在運動帶來的好處,好比運動能帶來的長高好處,對於兒童與家長都是很好的正向誘因。預防肥胖比治療肥胖更為重要,給予家長與兒童正確的健康教育知識,從小培養兒童運動的興趣與習慣,找到適合個別兒童的運動項目,讓運動變成一件好玩有趣並且能夠得到成就感的嗜好,才能達到長久運動促進健康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