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腦影像診斷與治療
       Brain Imaging: Diagnosis and Tailored Treatments

程 序 表

S8-3
超音波於神經調控
葉秩光
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

  超音波技術在診斷成像和藥物輸送應用具有巨大前景。最近,超音波與微氣泡產生空化相互作用的治療潛力已得到生物醫學應用許多驗證,微泡不僅提供有效的造影劑,而且顯示出巨大的治療潛力。微氣泡與超音波的相互作用誘導出獨特的生物物理特徵,進而促進藥物裝載和遞送,這種方法展示了中樞神經系統應用的潛力。在本次報告,我們回顧治療診斷超音波的技術發展,包括新型超音波成像技術、超音波與微氣泡的協同使用於生物醫學上的應用,這些進步已將超音波從純粹的診斷實用程序轉變為有前途的治療診斷工具。除此之外,超音波的機械力已經被證實能夠在中樞神經系統和周圍神經系統中非侵入性地和局部地引發興奮性和抑制性作用,機械波可以與細胞膜和機械敏感離子通道相互作用,導致神經元活動發生變化,雖然目前仍缺乏對於神經調節機制的完整理解,但是由於其非侵入性、空間聚焦激發與物理聲學安全性大大擴展了超音波在神經調控的發展性,這些進步已將超音波從純粹的診斷實用程序轉變為有前途的治療診斷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