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腦影像診斷與治療
       Brain Imaging: Diagnosis and Tailored Treatments

程 序 表

S8-4
Discovery of the Glymphatic System and New Perspectives on Neurological Disorders
杜振豐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影像診療科部

  腦(膠狀)淋巴系統是2012才被發現的新構造,負責中樞神經系統之蛋白質廢棄物清理、免疫監控和水平衡。膠狀淋巴系統的發現讓我們對腦部疾病有新的了解,其功能異常可能和很多神經系統疾病有關。
  研究膠狀淋巴系統的方法較具侵入性,需在脊髓鞘內注射顯影劑,所以相關研究基本上都是在動物進行。一直到2017年,以磁振造影計算膠狀淋巴功能的數學模型在被提出後,相關研究才開始在人體進行。
  在過去一年中,我們利用Glymphatic MRI探討人類腦淋巴系統在腦膜瘤、神經膠質瘤、腦轉移及缺血性腦中風的變化。我們發現腦淋巴功能異常和腦水腫嚴重度有高度相關性。另外在健康長者,我們也發現腦淋巴功能和其睡眠深度以及認知功能有正相關。以上研究成果能幫助我們了解腫水腫、中風後失能和失智症的致病機轉。
  在這演講中,我們將簡單介紹腦(膠狀)淋巴系統的構造,以及膠狀淋巴功能在各類神經系統疾病的變化。這些變化有助於了解膠狀淋巴系統在神經系統疾病致病機轉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新療法的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