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2:高齡醫學的新進展

S2-1
全高齡大腦韌性評估與介入,8 分鐘知一生!
謝淑蘭講座教授
成功大學心理系

  檢測8分鐘知一生—我們的研究團隊透過腦造影技術發現,只要透過8分鐘的腦活動分析,就能有效預測人腦認知控制功能的老化程度,並得知腦的年齡。只要經過這個有效的評估之後,就能再更進一步設計出客製化的訓練方案,期許能逆轉心智疾病,維持個人的腦心智健康。
  隨著人口高齡化以及數位科技的發展,各種新興問題逐漸出現,而當中的關鍵都是指向人類最重要的器官—「腦」,因此提昇對人腦與心智的瞭解乃是目前知識發展最重要的議題之一。人類自然衰老,心智自然退化,但是個別差異甚大,如何得知個體是早於或是晚於自然衰退是心智科學一大挑戰!一個人是否保有青春與身心健康看外表並不準,看「腦」最準。但是由於每個人所處的環境、社會、職業與生活風格等因素的差異甚大,加上腦在發展與退化的過程中的各種可能的補償機制,神經活動的變化以及腦韌性機制等因素都有可能因此造成即使同齡者,其大腦心智狀態的個別差異也大。因此,若要有效地提供每個人專屬的大腦保健方案,就必須先有效評估與預測心智腦健康狀態,才能夠針對個別提供最合適的協助。我們認為,蒐集生命歷程中每一個階段的腦活動狀況,進行分析以預測人腦心智健康狀態是前瞻且重要的工作。目前我們的研究團隊透過腦磁振造影儀器,蒐集個體8分鐘的靜息態功能性腦磁振造影的資料,然後進行功能性連結的運算,並配搭多變量型態分析以及機器學習類型的算則,與個體的年齡或是與其認知功能作業的表現進行學習與預測,已經能夠成功預測人一生各階段的心智功能狀態與腦年齡。該分析技術未來若配搭深度學習,將更具有潛力來做為臨床快速篩檢使用,以及做為全民大腦健康日常檢測的工具。未來這項技術可以應用於預防失智症與精神疾病等方面。只要個體被檢測出來的結果不佳,就可以依照個體的數據設計出客製化訓練方式。演講中會介紹目前各類型的有潛力作為提升腦心智功能與腦韌性的介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