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感染─洗手議題

S3-4
行政院衛生署豐原醫院手部衛生推廣經驗分享
陳姝良
署立豐原醫院感染科

  行政院衛生署豐原醫院於96年響應醫策會推廣96-97年病人安全週暨手部衛 生推動活動,以提升醫事人員手執行部衛生洗手正確性及遵從度來加強院內感染管制作業。報告報告的主軸是品管圈的組成與策略應用的分享。

手部衛生可提升感染管制作業的品質、降低醫療照護相關感染風險、減低照護成本、提升醫療品質、促進病人安全、並維護醫院工者的工作安全。依據過去醫療人員洗手遵從率調查研究報告,顯示平均洗手率僅39%。為使醫療工作者落實維護手部衛生是感染管制最基礎的工作。

96年7月本院經院長陳進堂先生支持手部衛生推動活動,成為病人安全週『推動手部衛生運動』響應醫院。本院感控室進行活動規劃含蓋手部衛生遵從率及正確性指標收集提報、醫療人員手部衛生認知調查、舉辦院內手部衛生教育訓練、網路E化學習、協助醫療網與轄區衛生局辦理相關活動、辦理全院洗手標語(或含海報)設計競賽、社區民眾洗手宣導及認知調查、工具箱使用狀況回饋等項目並規劃負責執行單位。

為參與財團法人醫院評鍵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邀請之「96年醫院手部衛生推行暨競賽活動」,主題是「提升醫事人員手部衛生遵從率」,本院由感控室等8個科室成員組成組成品管圈。以「水手圈」為圈名並設計票選產生圈徽。於96年8月起進行整合修訂計劃及分工改善。以提升全院醫事人員手部衛生遵從率作為改善目標。整體活動的過程含活動計劃擬訂、現況把握與目標設定、解析及對策擬訂、重要的對策的實施、效果的確認及及標準化項目。本活動參與96年手部衛生推廣計劃全國品管圈競賽活動獲得特優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