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demic flu and infection control

S1-2
林蔚如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感染控制室

  流感病毒傳染力強,抗原變化快,雖為飛沫傳染,但發病前即有傳染力。一旦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在歷史紀錄上曾爆發過數次世界性大流行(Pandemics)。自2002年以來,東南亞國家陸續發生禽類流感及人類「H5N1 流感」,2009年4月更爆發全球性H1N1新流感大流行,引起全球高度警戒。目前H1N1新流感仍舊存在,只是流行減緩。但全球人口因貿易經商或旅遊往返各地頻繁,可能再次造成病毒的世界性傳播。

  流感雖有疫苗作為預防性接種,但須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且對非疫苗株或新型的病毒株可能無自然抗體保護,而人類感染後抗體保護期僅數個月。因此,如何有效的進行防治措施及感染管制(infection control),是公共衛生上的重要課題。

  流感防治最基本的是建立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應戴上口罩,避免至公眾場合,大流行時配合政府其他相關防治作為如關閉中小學校,減少大型集會以防制流感疫情,並降低流感疫情的衝擊。

  目前主要預防方法仍是接種流感疫苗,早期篩檢,早期發現流感個案,針對流感併發重症給予抗流感藥物治療,輕症個案給於支持治療治療,並進行適當之隔離。醫院因為收治各類病患,應訂立院內之傳染病防治及應變計畫,以因應隨時變化之疫情。
流感每年仍舊盛行,國人應注意類流感患者之趨勢,注意世界衛生組織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之相關消息,維持個人良好之衛生,持續有效遏止流感病毒之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