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之高血壓、血脂異常的治療

S10-2
謝靜蓉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

  糖尿病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4倍,所以糖尿病被視為等同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族群。然而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原因除了高血糖以外,高血壓、血脂異常也是另外兩大危險因子,因此治療高血壓及血脂異常與積極治療高血糖一樣重要。

糖尿病患者高血壓的治療目標為小於130/80毫米汞柱,在腎病變出現時,目標值可能  需要降至125/75毫米汞柱。在過去的大型研究顯示,嚴格的控制血壓可以減少糖尿病引起的所有原因的死亡率,血壓下降10毫米汞柱就可以減少11%的心肌梗塞及13%的糖尿病小血管病變。

  高血壓的控制除了生活型態的修正(包括減重及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Trial Diet, NASH飲食法)外,如果血壓仍然無法達到目標值,則開始藥物治療。藥物的選擇以可以延緩腎病變及降低尿蛋白的血管張力素轉化?抑制劑(ACEI)和血管張力素接受器阻斷劑(ARBs)為優先選擇藥物,然而無法達到控制標準或無法耐受其副作用時,可以加上利尿劑、鈣通道阻斷劑(CCBs)或乙型阻斷劑(β-blocker)。

  糖尿病患的血脂異常以三酸甘油脂及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VLDL-C)上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降低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略高為主要表現。LDL-C的粒子小且緻密,易進入血管壁會增加內皮功能損害,加速動脈硬化及血栓形成,使冠狀動脈心臟病危險增加三倍。血脂異常的治療目標可依優先順序來達成,首先治療LDL-C,使一般糖尿病患之LDL-C<100mg/dL,而合併有大血管併發症的糖尿病患則需控制到<70 mg/dL。次要目標則提升HDL-C至男性>40 mg/dL、女性>50 mg/dL,降低三酸甘油脂至<150 mg/dL。

  治療方法包括生活型態改變(飲食控制、每星期至少三次30分鍾的運動、減重、戒菸)及積極控制血糖。對於高LDL-C的藥物治療則以statin為第一線選擇藥物,若無法達到目標值,可以增加劑量或合併ezetimibe,至於提升HDL-C及降低三酸甘油脂則以纖維酸類(Fibrates)及菸鹼酸(Niacin)為優先藥物選擇。若要達到血脂控制目標,可能需要併用statin和其他類降血脂藥物,但其安全性及心血管疾病的好處尚未有大型良好的研究結果,合併使用仍須小心使用。

  降低糖尿病患的死亡率及致病率,控制血壓及治療血脂異與降低血糖一樣重要,及早的介入治療,讓三高一起達標是預防大血管病變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