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0:愛滋病毒感染治療與預防之最新進展
Update on the treatment of and prevention against HIV infection

程 序 表

S10-2
抗愛滋病毒藥物新進展與治療成效
黃俊凱
義大醫院感染科

  抗愛滋病毒藥物的研發是始源於1984年,隨著年代的進步演進為組合式抗病毒治療,就是所謂的高效能抗病毒治療(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 HAART),或是俗稱雞尾酒療法。

  這種以抗病毒藥物為主的治療方式確實有其成效,它能長期有效地抑制病毒數量,進而改善病人的免疫功能,從而減少發展為愛滋病或得到伺機性感染的機會,病人的罹病率與死亡率也因此大幅下降。甚至最新的研究,以抗病毒藥物治療可以減少病毒傳播的風險,進而達到預防的效果(事先預防或事後預防皆有效),在美國有一位小孩因此”功能上”是痊癒的。
不過基本上,多數病人單靠藥物並不足以根治病毒,也不要把治療藥物當成避免傳播的唯一手段。其他對於病人的教育以改善行為,如忠實性伴侶,全程使用保險套也是同等重要。
儘管抗病毒藥物有一定的療效,它還不是百分之百地理想。有些藥物會有急性的副作用,如頭暈,皮疹,肝腎功能異常,腸胃症狀等,有些藥物會有慢性的副作用,如血脂肪異常,進而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正因為舊有藥物仍有些副作用,新研發的藥物通常維持原有藥效,但大幅改善舊有藥物的副作用或抗藥性。另外,改善藥物的劑型,使得使用更方便(一天一次)顆粒數更少,更可以改善病人的服藥遵從性。

  如此的藥物進展,使得更多人可以長期有效地服用藥物,對於個人愛滋病毒的控制,甚至減緩散播,對於全球愛滋疫情的控制,有重大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