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跨專業跨領域團隊”的全人照護

S2-4
無縫接軌之全人醫療照護
吳建誼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社區醫學部 家庭醫學科

在此分享兩位個案,期待藉由專家們的討論指教,讓臨床病人無論身處何種環境,皆能接受全人醫療,達到無縫接軌的全人醫療照護。

(1)一位65歲男性,長期於心臟內科及胸腔內科接受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以及COPD的藥物治療,某次因肺炎而在家昏倒,而被送至急診室,後續入住一般醫學內科病房,住院期間因呼吸功能惡化而插管轉入ICU接受治療,後續肺炎改善後,病人順利拔管成功並轉回一般內科病房繼續治療,然而病人對於此次治療過程感到痛苦,並表示未來拒絕再次遭遇這種過程,因此照會安寧共同照護團隊,協助處理病人身心靈的問題,以及整合病人過去複雜的家庭關係,最後病人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表達未來善終意願,此次住院後來病況穩定,順利出院並安置於安養機構。

(2)一位43歲女性,兩年前曾因使用殺蟲劑自殺而入住本院腎臟科病房治療,後續診斷有憂鬱症而在精神科診所接受藥物治療,但順從性不佳。近來病人與先生經常爭吵,並有多次自殺傾向,此次入院前,病人再次與先生發生爭吵,之後返家燒炭自殺,當家人發現時,病人已無任何反應,只能緊急連絡119送至急診救治,經過CPR,回復生命徵象後,轉入ICU治療,在ICU經過幾天治療後,生命徵象維持穩定,但病人腦部功能已呈現廣泛性腦水腫以及缺氧性腦病變,因此家屬提出撤除維生醫療措施的需求,後續在照會社工以及安寧共同照護團隊,並召開家庭會議在家屬與醫療團隊討論後,協助病人撤除維生醫療設備,順利善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