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健保的困境及解決方案

S5-3
健保的因應與解決方案
葉金川
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全民健保從民國84年3月1日開辦,到現在已進入第19個年頭,當初健保是以25年為期所規劃(民國109年到期),費率是4.25%到6%。也就是說,預計到民國109年,6%的費率仍可以維持預算平衡。而目前民國102年的支出,如果以費率5.17%來看,是可以平衡,也符合當初的規劃情形。

民國109年很快就會到來,為預防健保破產,因應人口老化與新科技發展應用,以及薪資15年來成長停滯等情況,再加上政治因素的幹擾,無法調整費率(健保費率18年來已調整兩次,而兩任的衛生署長李明亮、楊志良也都因此離職),衛生署推出二代健保,提出以所得代替薪資、費率連動機制(每年自動調整費率)等等方案,希望能讓健保永續經營。

但是,現在立法院通過的二代健保,是以「補充保費」來取代「依所得收取保費」的機制,因此現行的二代健保也只是過渡時期下的制度,三到五年後,健保局對所得的定義、所得稅基、收取方式以及如何公平收取等項目有一定資訊及能力後,還是必須推出以所得為基礎的保費機制。

當然,人口老化問題及新科技的推出,是無法單以所得費率去因應的。醫療浪費與無效醫療應立即嚴格處理。現行醫療給付的內容包山包海,必須有所取捨,國民有權利享有基本醫療照護,但將無法享有所有可能的照護,這是現實的問題。任何先進且人口老化的國家,都將面臨這個問題。多多瞭解日本、瑞典、德國及英國等國家,在現在及未來是如何因應的,台灣自己也必須加速腳步、及早提出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