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標靶治療

S6-6
乳癌及胃腸道癌症
歐陽賦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科部

乳癌及胃腸道癌症(尤其是大腸癌)的患者近年來逐漸攀升,目前兩種癌症, 每年新發個案皆已超過萬人,近年來除了手術方法有所改變與精近之外,藥物治療也隨著標靶治療藥被研發出來,有著長足的進步。然而由於標靶藥物的研發成本很高,以致價格相當昴貴,限制了其臨床應用範圍,過去幾乎都用於較晚期或轉移性癌症,雖對疾病的控制有幫助,卻難以"根治"。直到乳癌的anti-HER2藥物,Trastuzumab 的研發及大量的臨床試驗証實其在早期乳癌輔助性治療的角色後,才使標靶治療又往前邁進了一步。台灣健保也隨著這些臨床實證逐步放?給付的範圍,使用標靶治療的患者也大量的增加。因此我們有必要對其藥物治療原理、臨床效益及常見副作用充份掌握與瞭解。

在本次的演講之中,將分別介紹幾個乳癌及腸胃道癌症常見的標靶治療藥物及臨床實證效益。
乳癌:乳癌的標靶治療應用最廣,選擇也最多,Trastuzumab 在HER2過度表達的患者,不管在早期乳癌或轉移性乳癌,皆能有效地提升存活率,幾個重要的臨床試驗結果及最新醫療共識將逐一討論。但除此之外乳癌的標靶治療依然存在幾個問題將在此次會議中與大家分享:
1. 但隨著Trastuzumab 推展至早期乳癌的輔助治療,還是有些患者日後會發生轉移復發,這一群Trastuzumab 使用過後的患者,在臨床上其表現有何不同,在後續治療藥物尤其是標靶治療的選擇上還有那些選擇?
2. 不同抗HER2的標靶合併是否會增加療效,副作用為何?
3. HER2陰性的標靶治療選擇,如新生血管抑制劑在乳癌治療上的效果為何?
4. 荷爾蒙接受體陽性,HER2陰性的標靶治療時機及選擇。
胃癌:在過去化療的成效對胃癌一直被質疑,但近年來針對胃癌的研究發現也有部份的胃癌其中HER2過度表達,針對這一群病人,標靶藥物Trastuzumab 的效果,臨床意義及檢測方式與乳癌有何不同,該如何搭配使用也是現今治療胃癌重要的課題。
大腸癌:健保局已核準兩個轉移性大腸癌標靶治療用藥,一個是新生血管抑制劑Bevacizumab另一個是Cetuximab,會中將與大家分享其適應症,臨床效果及常見副作用。
胃腸道基質瘤(GIST):胃腸道基質瘤(GIST)是一種會危及生命的軟組織腫瘤,是胃腸道惡性肉瘤中最常見的一種,過去無法手術或轉移性GIST的治療選擇有限,且效果不彰,Imatinib的出現帶來三倍以上的存活率,為標靶治療中的傳奇,也成為GIST治療的標準,其臨床成效及未來可能適用範圍將在會中逐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