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內科學新進展

S8-1
二十一世紀對人類健康和全球穩定的威脅--新興傳染病
李原地主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感染科

  過去傳染病曾多次改變人類歷史,傳染性疾病是造成全世界死亡人數最多的病因之一,隨著科技醫學的進步、大大改善環境衛生、衛生教育的普及,和普遍營養狀況的改良,使得傳染病對人類健康的危害已大大的減低。但世界衛生組織(WHO)仍於二十世紀末指出,在進入21世紀的國際公共衛生議題,傳染病將再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最重要疾病之一,的確隨著人類生活型態改變,全球氣候變遷改變傳染性疾病的傳染途徑與分布的區域;病毒與致病性微生物不斷適應、變異,使得各種新興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及再浮現傳染病(Re-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不斷發生,新興及再浮現傳染病出現的原因,可歸為下列六大類:生態改變與農業發展、人類行為及人口學的改變、國際間旅遊及貿易頻繁、科技技術及工業的發展、微生物的適應及改變公共衛生措施的瓦解及設施的缺乏。
   在1980年代,愛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AIDS,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的出現,成為二十世紀黑死病,衝擊專家學者重新重視這些新興傳染病可能對人類帶來的影響。2003年出現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醫院內感染的案例已成為國際上重大威脅健康之新興傳染病,使得社區的防治工作益顯重要。2012年爆發中東冠狀病毒呼吸道症候群(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MERS-CoV),及2015年南韓中東冠狀病毒呼吸道症候群疫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全球確診個案大多皆有中東旅遊、居住史,可能因接觸或吸入患病駱駝之飛沫或分泌物或醫院內密切接觸感染。傳播快速主要是由於交通便利世界距離的縮短的緣故,全球性旅遊或貿易洽商,皆可一天之內到達目的地,遷移與旅遊的人數正極速增加,食物與動物的進出口數量也大量增加,傳染病的傳播速度也跟著加快。
   流感疫情及病毒流行變化多端,每年週期性於人類間流行的季節性流感(A/H1N1及A/H3N2)外,2009 年從美國加州人的病例中分離H1N1新型A型流感(Novel Influenza A Virus Infections),造成墨西哥等地區和全球多起因嚴重肺炎或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的病例。中國大陸自2013年分離禽流感H7N9流感病毒病例。世界衛生組織公告全球迄今累計1,224例病例,截至2017年1月16日累積359例死亡。病例多具禽類、活禽市場暴露史,以50歲以上族群為多。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日漸嚴重,2014年時,中國四川省一位重症肺炎死亡病例中分離出H5N6病毒,是全球首次從人的病例中分離到H5N6病毒,而累計至2016年12月,中國已有16例H5N6流感病例,其中有11例死亡,致死率較高。又因全球氣候變遷影響昆蟲的孳生,蟲媒傳染病( arthropod-borne infectious diseases)造成新的衝擊。常見的蟲媒傳染病非常多,當作傳播媒的昆蟲包括:蚊子、蠅、蚤、蜱、蝨等。台灣常見蟲媒傳染病如登革熱、日本腦炎、屈公病(Chikungunya fever)、恙蟲病、瘧疾、萊姆病(Lyme disease)、和流行性斑疹傷寒。臺灣過去曾於1901年、1915年、1931年及1942年發生全島性登革熱疫情,最近該傳染病於2015年臺南市爆發疫情,擴散到至全臺灣。確診病例超過4萬人,死亡病例218人,除了健康的威脅外也帶來觀光業負面影響。
   2015年國際上所發現茲卡病毒感染症(Zika virus infection)疫情,於中南美洲快速擴散,亞洲地區包括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及印尼曾檢出茲卡病毒感染症國家,2016年1月疾管署公布國內首例泰籍男性境外確認案件。該疾病亦可能與新生兒小頭畸形症(Microcephaly)有關,為進一步監控防治該病毒感染之發生,以維護國人健康安全,疾管署將依相關規定,將茲卡病毒感染症列入我國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應於24小時內通報。
   於疾病型態逐漸改變,新型傳染病不斷發生,而且再加上本土型傳染病亦蠢蠢欲動,使得傳染病工作一直是台灣衛生主管機構重點工作之一。在台灣,感染科醫師主要負責新興及再浮現傳染病臨床診治,但基層的醫師才是第一線直接面對病人尖兵,醫師接觸病人如發現疑似個案,應於及時通報衛生局或疾管署。疾病管制署目前台灣地區防治新興及再浮現傳染病的策略有:宣傳染病的導與疫情監控系統、加強危機管理、檢驗研究的應用、人才培育與訓練、國內外合作、與生物材料的儲存與研發。也利用這個研討會,讓能臨床醫療工作者更了解相關疾病並提高警覺性,一起努力,共同防治傳染病,以維護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