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頭頸癌預防與治療的新進展

S2-2
頭頸癌放射治療的改革與發展
吳沅樺
成大醫院放射腫瘤部

  由於頭頸癌易復發的特性,局部放射治療在頭頸癌的治療一直佔有重要角色,隨著放射治療儀器的發展,各種新式的高科技直線加速器設備成為目前的治療主流,而新式的治療方式相對傳統放射治療也提供病人更少的副作用與更好的疾病控制。
  而這些新發展的技術,包括配合多葉準直儀(MLC),採用逆向治療計畫,而發展而出的強度調控(IMRT)治療,以及後續結合治療中X光或電腦斷層定位,發展而出的影像導引系統(Image guided radiotherapy; IGRT),另有針對放射手術設計的伽瑪刀,電腦刀,亦提供小範圍腫瘤與復發病灶的另一治療選項。
  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陸續又有螺旋刀(Tomotherapy),銳速刀(Rapid-Arc),真光刀(True-Beam)與最新的質子治療(Proton therapy),這些新式治療機,擁有各自的優勢,讓腫瘤治療擁有更多武器,提供腫瘤治療區更高更精準的劑量,並同時減少了副作用的嚴重程度。
  整體而言,現今的放射治療技術已較過去有長足的進步,一般的治療機器均能夠符合高精確程度的治療需求。然而腫瘤治療並不能僅依賴先進的設備,最重要是有專業的多專科治療團隊,並配合醫學物理師、醫事放射師在儀器品質的管控與操作,才能擁有高品質的放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