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醫品病安─從人、機、料、法、環境等面向改善、促進病人安全

S6-2
早期警訊系統的配套措施-病房的急救演練和降低院內部不預期心跳停止發生率的關係
王志榮
成大醫院外科部外傷科

  不預期心跳停止,以及急救事件對病房的醫療照護人員而言是最不願意面對的事件之一。如何降低不預期心跳停止或減少病房的急救事件是每個醫療系統皆須思考及面對的問題。
  成大醫院12C病房為急診後送病房,專門收治急診住院病患,包含內科及外科急症病患;急診後送病房的病人住院時皆有急性疾病,病況易變化,對於護理人員以及醫師挑戰性都相當高。面對病患病情有急性變化時,臨床第一線的人員如何及早警覺並做出相對應的反應,避免病況繼續變壞,是急診後送病房必須謹慎面對的課題。
  擬真訓練是近年來應用相當廣泛的一種訓練方式,藉由擬真病房內的設施以及高擬真假人,可以讓學員在可以控制的情況下,經歷病人病況變化的情境,學習如何在危急的狀況下做出正確的判斷。且擬真訓練的特性除了可以訓練學員的個人能力,更可以用來訓練團隊合作的能力,尤其是TRM強調的soft skill。Soft skill沒有經過訓練與回饋,只有在平常以書面教導或口頭教導,學員們難以應用在平常的工作上。
  然而由於擬真訓練常需在特定場地才能舉行,且每次進行擬真訓練都需長時間進行,這大大的限制了擬真訓練在臨床照護的應用。為了解決這樣的困境,我們開始嘗試進行員的低擬真性的擬真訓練。犧牲高擬真機器,以簡單的教具,配合電腦軟體,讓擬真訓練可以在病房順利進行。設立好低擬真訓練的模式後,我們開始定期的擬真訓練,每兩星期進行一次擬真訓練,將病房內的醫護團隊包含住院醫師、專科護理師、護理師以及主治醫師納入擬真訓練的團隊成員。由於訓練的成員都是平常一起合作的工作夥伴,在訓練中所學習到的團隊合作技巧,可以順利地應用在日常工作當中。
  實行擬真訓練實行三年後,病房病人插管的比率並未下降,但病房發生不預期心跳停止的比率下降了一半。定期的模擬訓練對於病房的不預期心跳停止有降低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