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癌症免疫治療的新境界

S9-3
固態腫瘤的免疫治療現況
蘇文彬
成大醫院內科部/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

  免疫治療是指通過免疫系統達到對抗癌症目的的治療方式。過去幾年,癌症免疫領域的快速發展產生了幾種治療癌症的新方法,通過增強免疫系統中某些成分的活性或者解除癌症細胞對免疫系統的抑制來發揮作用。腫瘤免疫治療由於其卓越的療效和創新性,在2013年被《科學》雜誌評為年度最重要的科學突破並有望成為繼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靶向治療後腫瘤治療領域的一場革新。
  目前全球已上市PD-1/PD-L1抑制劑共有四種,Opdivo、Keytruda、Tecentriq、Bavencio、Imfinzi。已經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批准的適應症包括:黑色素瘤、腎癌、非小細胞肺癌、霍奇金氏淋巴瘤、頭頸鱗癌、尿路上皮癌、肝癌、胃癌以及默克細胞癌等等。
  因時間有限之故,我僅以『單用PD-1/PD-L1抑制劑』治療非小細胞肺癌及尿路上皮癌的資料為報告的內容。另外,關於合併『PD-1/PD-L1抑制劑及標靶(或CTLA-4抑制劑、VEGF抑制劑、IDO1抑制劑)的治療』部分,僅整理最新腎細胞癌的資料,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