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國際醫療與摘難醫學

生-14D
美姿美儀,步態好好玩
黃英修、卓瓊鈺、李佩紜、蔡一如
成大物理治療學系

  雙足站立與步行是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且很重要的功能。為了直立行走,引發出人體肌肉骨骼系統一連串的演化與適應,我們有了一雙較修長的雙腿及弓型的腳掌,且空出了一雙手,可以有利於打獵覓食、製造使用工具、或是照顧供養下一代。儘管我們能以優雅的姿態坐、站、跑、跳;然而,為了這個目的,我們也付出的一些代價,飽受一些疾病問題,例如扁平足與腳痛、下背痛、脊柱側彎、失禁、以及高跌倒風險。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在雙足站立與步行時,能時時刻刻維持身體重心在支持底面積中,以達到平衡與避免跌倒的目標。雙足步行是一種關於平衡、協調、與節省能量之高效率的動態身體活動,對所有人都十分重要。要能站力或行走就必需具備有一定的身體功能,包含肌肉骨骼完整、感覺輸入整合、動作執行協調,再配合環境特性、與活動任務需求,來維持平衡。物理治療師可以說是對人體姿勢、步行、與動作最了解的專業,藉由動作分析與進一步身體功能評估,我們可以找出身體動作障礙,進而給予適當有效之物理性介入。從靜態的坐姿或是站姿評估,到走路或是跑步,皆可以經由高科技的三維攝影動作分析系統,配合測力板與肌電圖等等儀器,去精密量化人體動作時姿態、角度、力量、肌肉反應等等。 面對老化、兒童發展障礙、神經疾病、肌肉關節疼痛、或是運動員之運動傷害等等,物理治療可以精細深入地剖析動作與評估傷害影響程度,進而提供正確治療,以達到追求獨立生活與提升生生活品質之目標。

黃英修老師專長: 應用神經電生理、復健神經學、神經訊號處理
卓瓊鈺老師專長: 動作控制、累積性傷害、老人物理治療
李佩紜老師專長: 前庭功能損傷之復健、平衡訓練、動作控制
蔡一如老師專長: 運動傷害、生物力學、骨科物理治療、人體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