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國際醫療與摘難醫學

生-14F
解開藥物的摩斯密碼
賴嘉鎮、洪欣儀、郭賓崇、林少紅
成大醫學院藥學系

  藥物是現在最重要的醫學治療方式,懂得各種藥物知識才能達到藥物治療的最高效益。以目前台灣來說,藥物的種類以及品項已超過三萬多個,而每一個藥物都有屬於自己專屬的「摩斯密碼」,我該如何從獨特的外觀,辨識出正確的藥物? 從獨特藥理機轉尋找出最佳的藥物種類? 再針對不同的疾病與身體狀況,調整藥物的使用頻次與劑量,讓治療達到最高的效果與最低的副作用?
  本系提供一系列的活動,將帶領學生進行藥物資訊大解密。內容包括:
外觀辨識與解密:
  提供先進藥物辨識軟體與網頁,與學生一起根據各種不同藥物的外觀,找到正確的藥物。另外,我們也會提供常見的中藥材,例如: 十全大補湯等,進行中藥外觀辨識並講解誤用的藥材,並說明其用途及功效。
藥材顯微及理化鑑定:
  有些外觀很相近的中藥材,只憑外觀鑑定很容易搞錯,因此可以進行顯微鑑定及理化鑑定。藉由植物組織的切片染色來判斷不同種類的麻黃(草麻黃、中麻黃及木賊麻黃)。另外,理化鑑別則是進行藥材的萃取,將萃取液與標準品進行薄層層析比對,以確定藥材的正確性。
藥品資訊與治療:
  帶領著學生一起查詢藥物資訊,包括藥品規格、劑量與用法用量,搭配著模擬的臨床情境與病人,一起討論藥物治療的最佳模式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