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中西醫整合醫療進展

S4-2
輔助暨整合醫療在生命末期照護的應用
蔡兆勳主任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臺大醫院輔助暨整合醫學中心

  雖然現代醫學突飛猛進,但目前仍有其極限。譬如癌症仍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第一位。特別是末期病人面對癌症等疾病的持續進展及治療過程產生的影響,使整體器官功能逐漸衰退,除了身體的痛苦外,在瀕死過程中更有心理、社會及靈性上的痛苦與需求,因此發展整體性的照顧模式,給予末期病人身、心、靈的全人照顧,提升生活品質實為現代醫療要務之一。這也是世界衛生組織對緩和醫療的定義中所闡述的,生命末期照護目標是生活品質的提升。
  為達成此目標,身體症狀緩解、心理情緒的支持、社會支持與悲傷撫慰及靈性關懷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的準備是很重要的過程。具體的方向包括生命回顧,肯定自己;化解衝突,追求圓滿;心願完成;道歉、道謝、道愛、道別;內在心靈性成長等。
  在照顧過程中,輔助暨整合醫療扮演重要的角色。根據研究顯示,末期病人常用的輔助暨整合醫療包括按摩(87%)、音樂治療(74%)、能量療癒(65%)、引導想像療法(45%)、芳香療法(45%)、慈悲接觸(42%)、針灸(32%)、寵物治療(32%)、冥想(29%)、藝術治療(22%)、反射按摩(19%)、催眠(16%)。
  臺大醫院為因應病人及家屬的需要,於2009成立輔助暨整合醫學中心,目前提供音樂藝術療育、太極拳健身諮詢、減壓助眠、宗教及靈性關懷等諮詢服務。希望提供病人紓壓管道與情緒支持、舒緩治療過程中造成的身心靈衝擊、商討可能的治療計畫、提供輔助醫療相關諮詢、提供正確用藥觀念,減少不必要的藥物使用、協助適應罹癌後的生活並提升其品質。
  To cure sometimes、to relieve often、to comfort always。在醫學有極限的情況,尤其是生命末期病人,提升生活品質是最重要的照護目標。發展輔助暨整合醫療一定有助於此目標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