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COVID-19專題

S3-4
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治療
Antiviral Treatment of COVID-19
王振泰教授
臺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

  自2019年12月至今,新冠肺炎的疫情已經延燒兩年多;對於人類的經濟、活動、與健康,造成了莫大的衝擊。在應對這樣的新興感染症疫情時,有所謂的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和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其中的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就包括了抗病毒藥物的使用與疫苗施打。
  對抗COVID-19藥物的研發,得力於現代生物科技與先前對MERS-CoV等之研究成果,目前已經有多個藥物獲得緊急授權。在疫情初始的時候,hydroxychloroquine與lopinavir/ritonavir也曾被認為是有效的抗SARS-CoV-2的藥物。但隨著之後的研究證據累積,目前任為這兩個藥物不具有對抗SARS-CoV-2的臨床效果。而另一個備受爭議的藥物,ivermectin,在最近的meta-analysis與RCT的研究發表後,也不認為其具有「可信的」抗病毒效果。
  Remdesivir(Veklury),是第一個被授權的抗病毒藥物,主要是以necleotide analog的機制,抑制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為靜脈注射劑型。目前的研究顯示,其對無症狀或輕症但具重症化危險因子的COVID-19病人,可以減少這類病人病程惡化進展到需住院或死亡的比率;而對中、重度病患,也能減少死亡並促使其早日康復。
  在口服的抗病毒藥物中,目前被緊急授權的有Paxlovid(nirmatrelvir/ritonavir)與Lagevrio(molupiravir)等兩個藥物。前者為3C-like protease inhibitor,後者為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 inhibitor。Paxlovid在抑制了3C-like protease後,導致coronavirus的polymerase complex無法形成,也就無法進行有效的病毒複製。而molupiravir,同樣的也以necleotide analog的機制,達到抑制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的效果;然而,由於molupiravir衍生物被病毒的RNA polymerase錯誤的接上複製中的RNA序列時,並不會如remdesivir那樣很快的導致RNA複製的終結,病毒的RNA複製仍能夠持續下去,直到所累積的「複製錯誤」超過一定的承受量後,才會造成病毒複製的termination,所以,有導致病毒突變的疑慮。目前這兩個口服用藥,都是使用在無症狀或輕症但具重症化危險因子的COVID-19病人身上。
  對抗病毒的單株抗體(針對病毒的S-protein),是另一種形式的抗病毒藥物。目前市面上、實驗室中,的確有多種單株抗體可供使用或在研究中。然而,單株抗體最大問題在於病毒的突變太快。例如,對delta病毒有效的抗體,對omicron變異株不一定有效。必須持續的監測病毒變異與其抗原特性是否改變,才能確保單株抗體的效果。
  藉由瞭解各種抗病毒藥物的特性與限制,我們才能有效運用這些藥物於臨床上。